医疗改革

有人以前以香港为例子,劝说我美国现在的医疗系统多么差,应该采用全民医疗。看了下面的帖子,我faint.拔智齿要6个月。我前段时间也正好拔了智齿。一个星期内搞定。
 
 
发信人: westrock (westrock),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说说我经历过的香港医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Nov 7 03:07:39 2009, 美东)

对应前面的“changbaihou“的美国医疗的例子,我也讲讲我在香港看病的经历。香港
的医疗体系跟很多所谓发达国家一样,表面上看覆盖面广,基本上免费,同时在我看来
也是效率低下。我自己的这次经历,可以总结为:不是自己好了,就是死了。

大概是2006年5月的时候,我时常恶心,想吐又不出来那种。先跑到学校的诊所看全科
医生(免费),看了2次没有好。到了7月份第3次去,医生才说,给你约专科门诊吧。
于是拿上医生开的转诊介绍信,去香港的九龙塘医院约专科门诊。见到医生是2个月以
后,也就是9月份的时候。见面时间大概是10分钟,说要检查3个东西:查血,胃镜,B
超。查血当天就做了,胃镜和B超要重新预约,胃镜是11月份,B超要到明年的2月份。
我中间看了很多网上的报道,以为自己是得了什么大毛病,当然不会这么等死。于是中
间就跑到北京去看,包括做了胃镜的检查,后来症状基本消失了。到了2月份,B超的时
间到了,想想不做白不做,又不疼,也就是100港币,于是就去了。做完B超,我想,啊
终于做完检查了,还没有听到香港医生的诊断呢。我就问,可否拿着检查报告去见一下
医生? 结果被告知,要继续预约。。。好吧,约就约。。一下子约到了5月份。。。

总之,一个cycle下来,差不多正好一年。我很难想象一个普通收入的香港人,假如仅
仅依靠香港的这种医疗体系,不去大陆看病的话,结局也只能是:自己好了,或者死了。

以前看到国内的一些论坛,很多人羡慕香港人,加拿大人,澳洲人,看病不花钱,并强
烈呼吁医疗改革也变成那种体系。可要真的让国内也变成这样,估计很多人哭都不知道
怎么哭法了。

 
 
One response to “医疗改革

  1. 大锅饭?效率从来就和公平不搭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