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的外国朋友吃鸡爪

看到这个题目,是不是觉得我疯了?其实我没有。很多人都把请老外吃什么鸡爪,鸭脖子之类的行为视为一种很丢人的事情。不仅丢了自己的脸,也顺代着给中国抹了黑。其实这只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吃鸡爪,鸭脖子之类的行为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因为大部分老外都不吃,在某些人眼里便认为是一件不正常甚至丢人的事情。中国在最近一两百年的落后似乎彻底摧毁了大部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什么东西如果在老外中不流行,似乎都是不正常的劣习。如果换在唐朝,估计很多人会津津乐道地把吃鸡爪作为一种时尚向外国人介绍。
 
中国人自信心的丧失是惊人的。从BBS上多少wsn,wsnv哭着喊着怎么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多少wsv请教要不要放弃中国的白领工作嫁给一个负债累累的美国truck driver,我感到很无奈。大部分中国人在这里都是中产阶级。谁是主流?就是你自己。谈什么融入主流社会,都是扯淡。真正有人格魅力的人,根本就不考虑“融入”的问题。真正的人格魅力体现在能影响别人的行为,而不是被别人的行为而影响。而那些大谈为爱情献身的wsnv,如果把老外的国籍改成中国,其他条件不变,你还会继续献身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你至少体验了一把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不管结局是过把瘾就死,还是happily ever after.
 
国外有些习惯并不比中国的做法有什么好的地方。比如国外的AA制被不少国内小资津津乐道。我倒觉得这是一个丑陋得不能再丑陋的劣习了。读博士期间有幸认识了我目前为止认为最酷的一个朋友。他到美国后仍然保持国内的一贯作风。从来不AA,不仅和中国朋友这样,包括对任何国家来的人都是如此。这哥们毕业前虽然负债几万刀,饭桌和酒桌上仍然就一个原则,“你愿意付钱就都付了,不然我就来,别磨磨机机搞什么AA。”不仅中国人,包括美国同学和从其他国家来的同学,我们一起吃饭喝酒都不搞什么AA。你会发现外国人其实和中国人没什么区别。你不跟他客气,保持距离,他也把你当close friend对待。你越是处处小心谨慎,害怕自己没办法“融入”别人的社会,你越是融入不进去。
 
上学期教国际贸易课,正好碰上了中美的轮胎鸡爪贸易大战。我就在课堂上向美国学生们好好推荐了一下鸡爪。首先告诉他们,鸡爪如果做的好,比鸡肉好吃多了。尤其是美国的鸡爪,又大又肥。其次,在中国鸡爪,鸭脖子之类的东西比鸡肉不知道贵多少倍。如果有朋友请你吃,证明别人把你当真心朋友看待,一定要品尝一下。一个美国学生激动地说,自己的grandma以前也给自己做过鸡爪吃,只不过做的很难吃,所以自己不喜欢。他还问我说有没有中餐作鸡爪的receipe,他可以发给他的grandma试一试。
 
当然国内的有些习惯确实是陋习,比如随地吐痰,喜欢插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但其他很多东西,虽然国外不常见,但也没什么不对的(比如吃鸡爪,鸭脖子以及狗肉什么的)。和国外人谈起来没必要羞羞答答的。你越是说话没底气,别人越是觉得你有问题。
8 responses to “请你的外国朋友吃鸡爪

  1. 人总有点“势利眼“,更能认同经济发达区域的文化。我觉得法国那个鹅肝就挺恶心的,就是脂肪肝,还吹嘘得那么美好,卖大价钱

  2. Could agree more, it is only about different Culture

  3. 说的好 德国不也吃猪蹄的嘛 很多中国的饮食文化其实很有特色 没啥不好意思的

  4. 首先赞反对AA制这事,我觉得如果都是熟人,到了付账的时候一群人噼里啪啦算加减乘除,非常猥琐。AA制唯一make sense的地方是开会,如果一起吃饭的人刚刚认识,以后也很难再遇到,那么分头付账或许没什么不妥。主流社会这个事情我持一点保留意见,移民到一个国家的人,如果长期只生活在自己的文化里,是不太来劲的。如果只是短期居住,那作另说。

  5. 前两段同意。具体到AA制,个人觉得重要的是领会其精神。它体现的是个人自主的精神,体现独立性。很多时候不搞AA制的话,表面上一团融洽,实际上付款的人在背后是一堆的不爽的(特别是经济不宽裕的时候),即便是亲人朋友也不例外。而且,能各人分付的情况下,AA制比较合理。就算是正式餐馆吃饭,表面上没有AA制,实际上互相请也是AA制,只不过是隐性的。而且可能算是成人世界的一个潜规则。如果谁不识相,每次都不付,是会招人厌的。这不正是体现了AA制么?所以把AA正式光明正大的提出来,形成共识,实在是一件好事。只不过很多具体情况是微妙的,所以要注意方式而已,比如上面说的餐馆吃饭。重在精神。再说食物习惯的问题。吃鸡爪当然没问题。吃狗肉就又很微妙了,不是么?至于国人生吃猴脑等行为,我觉得绝对不是一个不同文化的问题。

  6. 君子有所食,有所不食

  7. Bon, foriegn people have strange habits which we feel disgusted too.

  8. 呵呵,赞同。我们中国的好传统还是要好好保留,发扬的:)。AA嘛,有时感觉比较轻松些,我觉得可以接受,请客是另一回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