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均衡和交通堵塞

我每天上班花一个小时在路上,其中有15分钟是由于交通堵塞。如果大家car pool,就能减少路上的车辆,从而减轻交通拥挤的情况。但car pool也有成本,比如要花时间到和自己car pool的人那里。假定所有的人都car pool,交通不堵了。我可以节约15分钟在路上,但如果我花15分钟和car pool的人集合,我并没有节约时间。但car pool仍然是一个更好的社会结果,因为交通通畅后,空气污染量减轻了,尽管对于我个人来说,并没有节约时间。但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并不一定会选择这个结果。而且这是一个不稳定的结果,因为一旦交通不堵塞了,人们就会从car pool这个strategy中deviate出来,选择独自开车。也就是说,交通堵塞是唯一的Nash equilibrium。
 
如何才能实现上面说的好的均衡呢?可以通过提高开车成本,比如对道路在高峰期收费。交通堵塞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开车者并没有把自己引起交通堵塞从而浪费的其他人的时间计算在开车成本里。也就是说个人在决定要不要开车时,开车的负的外生效应没有被计算。通过收费可以改变开车成本,从而纠正价格上的扭曲。中国采用的限号规定是提高价格的一个极端例子:在某一天,你开车的价格是无穷大。
 
上面是前端时间北京的哥们在抱怨限号规定时自己有感而发的一个评论。
3 responses to “多重均衡和交通堵塞

  1. 记得原来看到过一个讲犯罪率问题的,也是说要提高惩罚力度。singapore之所以很干净,听说也是因为它的惩罚措施很有效。

  2. 舆论评价也是可以用来当价格的。当你的社区里只有你肚子开车去上班的时候,你就会感到排挤和压力。另外,宗教也可以用来劝导,嘿嘿,设计到God的时候,人都很听话,因为代价不可知所以可能无限大

  3. Pingback: 限牌还是限号 | Zuyeye 的论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