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郭凯博客留言有感

下面是一个读者在看了郭凯关于中国三险一金博客文章后的留言:

“看凯兄的blog也有些年头了,这是第一次过来留言。不知是否因为你身处海外,我感觉这两篇文章对国内社保及公积金的研究仅限于政策层面上的,对这些政策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的细节关注太少。社保就像你说的,有本事老了不享受,要不就不抱怨。好吧,我换过3个工作地点,其中沉没掉多少社保缴款我就不与你说了。我们来谈谈住房公积金。鄙公司在国内是位于深圳的互联网前三企业,从去年底深圳开始推行公积金制度,当时公司上下人心鼓舞。那个时候谁在内部BBS上抱怨一下不想缴公积金,立马会被众人围观,当SB一样批判。可当今年3月份深圳公积金实施细则(随意google一下,就有)公布后,众人愕然。谁再敢在内部BBS说一句公积金的好话,反倒成了三个月前的SB了。

过高的运营管理费用、强制性的全员缴纳、在缴纳时特容易,提取时设置各种门槛、账户里必须预留三个月缴存金额(很多城市只需留10元)、按他的规则走,租房的人根本不可能提得出来公积金、……还有很多很多令人想不通的规矩,甚至有的还与上位法冲突。但这就是国内的现实,不管政策层面再好的玩意,一旦落到“实施细则”上面来,就完全忽略了这个制度真正去服务的群体,从我们的角度看来,只是在考虑运作这个公积金的组织如何能多贪一点钱上。给你打个比方,今年的本科生来深圳大概是6k的月薪。假设他只想在深圳做个三年、五年,积累点经验就回家去发展(这在深圳是常态,这已经不是一个冒险者的乐园了,新来人口定居希望太渺茫)。每月房租1k5,水电气物管宽带等各项杂费300,个税500左右,社保500左右,吃饭省点1k(事实上是不可能的)。这样算下来就只剩2k元可用。要知道,在深圳这样的城市,只剩2k如何生活。现在还要缴公积金,直接把每月除基本生活外可用支出降到了1k的位置。这些年轻人中的大多数根本不敢考虑在深圳买房,强制性的公积金却在他们人生中最贫困最需要现金的时候抢走了他们手上不多的剩余现金,而在他们退休(天啊,60岁啊!)之后,把这笔每年只有1.2%利率的资金还给也许已经不需要或者不太在意这笔钱的他们。

你是完全不了解这一代出来工作的年轻人对这个操蛋的公积金制度的不满么?他们付不起首付,碍于规则又不能提取公积金来租房,只能每月默默为公积金贡献着自己微薄的收入,让那些因为家里有资助或者自己有本钱付首付的人来享受优惠的(请注意,每年也只有5000个名额)贷款利率。相比起付得起首付的人,这些连首付都拿不出来的人凭什么要被强制性缴纳公积金?你是学经济的,想必比我这样的工科生更加明白拿在手里的1000元现金,和10年之后再给你1126.69元是多大的不同。现金才能改善当下的生活质量啊,而不是那个虚幻的‘退休后还给你’‘买房时你可以优惠哦’。凭什么一个不想买房的人要被捆绑着去为那些能买房的人服务?”

看后想起我以前关于中国社会保险法的一篇文章(链接)。我当时的一个感慨就是中国的社保法出发点很好,但非常空洞,根本没方法执行(全文只有8页,和美国动辄几千页的法律相比简直就是joke)。有网友提醒我说中国的法律制度就是这样的。人大立法负责定大方向,然后有国务院,各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制定细节。这其实正是我要发感慨的地方。一个正确的方向对一个法律当然重要,但具体执行的细节更是直接决定了最终执行的法律是否和它的初衷一致。如果具体细节的解释和执行权完全在政府手里,其实人大立法根本就没有必要了。如果政府想要办一件事情,不用通过立法,早办了。如果不想办,你就是搞个什么立法,只要在执行细节上稍微变通一下,一样可以绕过法律。

需要声明的是,在中国现有的系统下,我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我只是在这里发发牢骚,打打酱油而已。

2 responses to “看郭凯博客留言有感

  1. 我觉得这个读者说的这些并不构成对原文的挑战,他跟原文是在说两件事情。他的意思是说,三险一金影响了年轻人consumption smoothing。可三险一金的运作原理就是拿年轻人的钱支付老年人的帐。年轻人距离养老远,身体好,所以是社会安全的必征人口。想解决他的问题只能废除当前制度,而他又提不出更好的方案。

    这篇文章在评论中受到挺大反弹,不过有营养的评论很少。给定来读他文章的年轻人居多,这个结果并不奇怪。三险一金是个向年轻人征钱的方案,自然很难有年轻人说好。

  2. 这哥们抱怨的好像不是养老金制度,而是住房公积金。我的立场不是说这些制度的本意不好。一定程度的社会保障系统是好东东,很好的东东。但很多具体执行细节和本意是背道而驰的。比如我确实是穷人,不打算买房,为啥还非要逼着俺买房?俺租房不行啊?有些政策,由于moral hazard的问题必须强制加入。我看不懂为什么住房公积金也要强制性加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