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通胀和油价

前几天人民银行实在忍不住了,又加了一次息。这次加息有点儿耐人寻味,因为中国的CPI在1月和2月两个月持续维持在低于5%的水平(4.9%同比)。和11月5.1%的水平相比,似乎通胀有所回落。央行这么急于加息,我感觉应该是3月份CPI的数字不怎么好看。网上有报道说3月份的通胀可能达到5.4%。虽然我基本不相信这些网上所谓的报道,但从央行加息的行为看,我感觉目前中国通胀的形式还是很严峻。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说担心中国的第二轮通胀(链接)。看来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

和通胀相关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关于油价上涨。中国油价到底该不该涨?我认为是应该的,因为国际市场上的油价涨了。中国油价上涨反映的是市场价格变动。下图是石油价格。从三月份以来,石油价格从80多美元一桶涨到了目前的110美元一桶,如果零售市场上没有反映出这种价格变动,反而就不正常了。但油价上涨属于相对价格变动的范畴,它和由于长期通胀预期提高后引起的所有产品绝对价格上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油价上涨虽然会对控制通胀在短期内造成一些难度,但不应该是中国允许过高通胀的借口。

One response to “加息,通胀和油价

  1. Pingback: 3月份中国的通胀 | Zuyeye 的论坛

Leave a Reply

